【维勇】I hate u (我讨厌你)第一场·上

歌手paro,黑化注意!


竞演进度(1/7)←勇利


1

“下一位竞演歌手,有人说他是‘昙花一现’,有人说他‘不过如此’。一曲唱红后,长达两年的时间销声匿迹,很多人可能已经忘记了他。今晚,他要挑战的导师是被称为‘音乐天才’的维克托·尼基福罗夫。有请最后一位竞演歌手——胜生勇利。”

从选手通道走上台的是一位黑发青年。他看起来不到20岁,穿着紧身的黑衣,略显宽松的黑裤,光着脚。包裹住右手臂的是黑色的网纱,胸前黑色的亮片规则地延伸至腰际,与左侧的半面小裙子相连。裙子缀满纯白的羽毛。他把额前的黑发全部往后梳,露出额头。眼影像细碎的星尘,右眼的眼睑下画着一滴赤红的泪。

胜生勇利在舞台正中央站定。舞台前方坐着三位导师,坐在中间,与胜生勇利正面相对的,是他将要挑战的——维克托·尼基福罗夫。

而这位导师现在正极力掩饰着自己的惊讶,双目牢牢盯紧台上的青年。

在胜生勇利的面前架着一支麦克风,他对着麦克风说话,音量不大,却清晰地传进在场每一个人的耳朵里。

“这首歌,我想唱给一个我不愿透露姓名的人。他曾经在我的生命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。我想他听到以后,就会知道我是唱给他听的。”

灯光完全暗下来。

这个会场不大,舞台一侧是负责伴奏的乐团,接受踢馆选手的挑战,同时也负责给顺位歌手打分的导师和舞台只有不到半米的距离。只要选手愿意,甚至可以走到舞台最前端,坐上导师的座椅。

一束追光灯打在勇利身上。他低下头,闭着眼睛,双手自然垂在身侧,静静地等待第一个音符响起。

闭上眼世界就是一片漆黑。耳边的观众嘈杂声渐渐沉寂,当前奏响起,勇利竟然生出一种不知为何的荒唐感。眼皮上亮亮的眼影在灯光的照耀下闪动着细碎的光,睁开眼的一瞬间,第一句歌词也自口中唱出。

这原本是一首民谣,却被改编成迷幻的电子风。勇利清澈的嗓音压低,眼睛下垂,只看着面前的一小块瓷砖。

回忆的片段跳出来。

一直很喜欢一个人。两年前,刚出道的自己因为一首原创的歌曲走红,得以在颁奖晚会上见到暗恋数十年的偶像。对他的喜欢,可能是娱乐圈众所周知的秘密。之后的追逐,现在想来,大概很可笑吧。这首歌,讲的就是这样一个从暗恋到失恋的故事。

暗恋,追逐,相恋,吵架,分手。没有走到最后的恋人,大多是如此。

第二小节,勇利抬眼掠过会场。被挑战的维克托·尼基福罗夫死死盯住他,试图在他抬眼的一瞬间望进他的内心深处,好看看他究竟想做什么。在无缘无故地消失半年后。

勇利却没有给他这个机会。他的目光走得很快,半刻都没有在他身上多做停留。

副歌起,勇利伸手扶住麦克风。自身后打下的光束由一变成十和百,舞台效果变得绚烂,会场却仿佛从彩色变成黑白。

满怀热忱地追逐三个多月,放弃一切,甚至连歌手的身份都忘记,才终于和他变成恋人。在那之后得到的是什么呢?把心肺都掏出来,高高在上的人给出的怜悯,也算是宠爱吗?

副歌和B部分的主歌之间的间奏很短,勇利把麦克风从架子上拔下来,唱出口的同时,向上伸出手。

当时是想要抓住些什么呢?像一条溺水的鱼,在床上张口艰难地呼吸时,在身后动作的人给到自己的又是什么呢?

光束又从百变成十变成一,勇利把麦克风的架子丢到一边。副歌再起,勇利唱出这一小节,一滴泪落下来。

场内的观众明明都在叫好欢呼,耳边却没有了除伴奏以外的声音。在接下来的长长的间奏中,勇利在舞台上旋转。小小的会场变成大大的荒原,只有自己在其中舞动。像一片飘飞的羽毛,无根无源,不知来处,也没有归巢。

和维克托根本就没有吵过架。不值得在意的人,那一点点才华在天才面前算得了什么?唱的歌也没有被认真倾听过。

光束交叉变换,整个舞台耀眼又夺目。勇利吟唱着。让心起飞,丢弃一切吧!自由自在的孤单,不比同床异梦的成双好吗?我就是我啊……为什么要为一个人活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?得不到的爱情有什么值得珍惜的吗?

天上飘下白色的羽毛雨,勇利自在地舞动着,像迷失于黑夜的精灵,不顾一切的样子震撼人心。

恋爱是这样叫人伤痛的吗?维克托,我和你在一起的这一年半,你除了爬上我的床,还给了我什么呢?我不要再做可怜的小丑了。

最后一段副歌响起,光束交叉又分开,分开又交叉,全部打在勇利身上。他睁着眼睛唱出的歌词,一字一句,全部落进维克托·尼基福罗夫的心里。

我讨厌你。真的好讨厌你。

最后一句歌词唱完,勇利又站回舞台正中央。伴奏到了尾声,他再次低下头,闭着眼。双手在胸前抱住自己。

小裙子上的白色羽毛全部翻下去变成黑色,勇利一动不动,只有眼下泣血般的一滴红。

一曲结束,全场安静得针落可闻。直到勇利鞠躬退场,人们才哗地一下炸开锅。

全部的竞演结束了。维克托一刻都不能多呆,冲回后台,想去寻找勇利。而勇利早就已经离开了。

2

这是一个名叫《歌手》的音乐竞技类节目。

已经进行到第五场,首发的六位顺位歌手只剩下四位,作为这一场的补位歌手,披集·朱拉暖唱了一首经典电影的插曲,以出色的表演成功晋位,将积分排名最末的小可爱——顺位歌手季光虹淘汰下来。

本该大放异彩的表演,却被踢馆歌手胜生勇利的风头盖过。

《歌手》的竞赛规则,每两周就会淘汰这两周内积分最末的歌手,并在淘汰周加入替补淘汰歌手的补位歌手,以及向导师挑战的踢馆歌手。

比赛的排名分为导师打分和观众投票两种。导师为除踢馆歌手和本周补位歌手外的所有歌手打分,每两周结算一次,总分最低者淘汰,淘汰后积分清零。观众对所有歌手的表演节目进行投票,安全周得票第一者积分加10分,淘汰周加入的踢馆歌手如果票数最高,则取代其所挑战的导师成为新导师。

胜生勇利与得票最高的JJ(让·雅克·勒鲁瓦)仅一票之差。

被挑战的导师维克托·尼基福罗夫并没有就此被从导师的座椅上拉下来。

节目是现场直播,勇利表演的时候,网络上就已经炸开了锅。当晚关于胜生勇利的话题被刷至各大网站热搜榜第一,甚至在外网也刷上搜索前十。

所有的人都很好奇:这个一曲惊人的黑发青年,在表演中如旷野的风扑向观众眼前,在耳边呼啸,震撼心灵。这样一个人,究竟有着怎样的过往,才能够带来这样的表演?

也有很多人隐约听过胜生勇利这个名字。只是如何都与现在这一个对不上号。印象中应该是个很阳光的唱作歌手,怎么会……

自《歌手》的舞台上下来后,勇利根本没有等候结果,径直回到了自己的公寓里——在和维克托同居之前住的那一套房子,公司安排的宿舍。

手机关机了,这个世界只有自己。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去想,尽管脑袋里充斥着过往的记忆,翻沸膨胀。

离开维克托六个月,原以为一切都已经想清,都已经放下,真正见到他的时候,却还是会觉得心脏一下又一下地悸动。不是因为再次燃起爱火,只是曾经付出过的感情,那些关于过往的被刻进血肉的记忆,在叫嚣罢了。

原本就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歌手,又早就淡出大众的视线,在娱乐圈里也不过是茶余饭后的风月谈资。突然接到收视火爆的《歌手》栏目组的邀约,一开始也想过会不会是维克托的授意。

怎么会呢?无足轻重的小人物,维克托不会到这时候才这样做的。自己对他来说又算得了什么?

于是同意了。

并且是作为踢馆歌手。

自己需要一个机会,需要足够的曝光,以重新开启音乐之旅。同样也想将这首歌……唱给维克托。

好好看着我吧!我再也不会在意你了。我会从这一刻开始彻底逃开你的桎梏——不论是肉体上的,抑或是精神上的。

3

已经听了无数遍的歌又被推送至微博主页,维克托再次点开,音乐声自耳机中流淌出来,轻快的、愉悦的,青年的嗓音还带着些稚气,清澈得像山间的一汪清泉。

与24小时前的勇利大相径庭。

那个压低的、失落的声音一直萦绕在耳边,维克托眼前仿佛又出现勇利泣血一般的面容。自己让他感到失望与伤心,这个事实已经在长达六个月的分别中不断地剜割着内心。

总是要在失去以后,才意识到曾经拥有过的美好。总是要在错失掉最佳时期,岁月一去不可回头的时候,才发现过往没有发现的东西,才想要做以前没有去做的事情。

微博的热门话题#原来你是这样的胜生勇利#,两年前勇利参加2014年度金曲颁奖典礼时做获奖致辞的视频被翻了出来,还有当时宣传第一张EP的时候参加各类综艺和访谈节目的视频,在各类场合演出时官拍或者饭拍的照片……

那时候还是一说话就紧张害羞得双颊泛红的小男生,刚满22岁,正是最意气风发的时候。虽然红着脸,却还是把想说的话都一股脑地说出来,纯真又阳光的样子。

原来那时候勇利的外号叫“小太阳”“小猪猪”……看到有人说“晴天小猪”的时候,维克托忍不住笑了一下,又立刻觉得心疼和懊悔。

过去究竟是做了多少混账的事情?

让勇利……这么伤心。

话题里最热门的还是勇利三年前出道的那一首原创歌曲。带着一点点青春期未尽的迷茫,无论歌词还是旋律都透出柔韧的迂回的向往。

就是这首歌,勇利说过:“是唱给你听的。”

TBC...

评论(7)
热度(37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hey叶子花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